中国能否输出其生产过剩?

 

刘山青


 

马克思在《资本论》中考察资本,认为生产过剩是资本主义的不可协调的矛盾。马克思从而指出,资本以输出矛盾来解决其国内危机。中国经济现时的问题正是生产过剩。

 

1. 1988

一些经历过89民运的到内地发展的港人表示,他们在1988年体验了中国的通涨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急速恶化;街上的行人普遍表现烦躁,外来人动辄成为发泄对象,感到自己成了弱势社群。因之,他们认为,中国的政治动荡前必出现经济动荡。假若中国的经济出现倒退,社会动乱可以比香港的雨伞运动严重十倍。在中国这种高压,缺乏透明度的国家,研究其经济成为研究其政治的入门工具。

 

2.21世纪资本论》

法国经济学家「托马斯.皮凯蒂」于2013年出版的巨着《21世纪资本论》在知识分子圈子里引起广泛讨论。他在书中研究世界范围的资本与收入比。《21世纪资本论》成为热卖的一个原因是《中信出版社》在2014年为它出了简体版。《人民日报》在1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不平等 何以成为年度热词的文章。文章借用《21世纪资本论》第三部份的「不平等的结构」为中国经济发展自圆其说──「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的学术专著《21世纪资本论》跻身畅销书行列,表明西方对自身制度缺陷的关注与思考已形成一种社会思潮。」

 

3. 21世纪资本论》中文版序言

托马斯.皮凯蒂在中文版序言中表示中国在80年代推行的累进税制可以提高制度的透明,因此涉及「税务,又涉及政治和民主。」「美国------欧洲----为一小部份经济和金融精英服务-------中国------中央统一领导-------和高层----的反腐和公益决心贯彻累进税制。」

 

习近平在184中的以法治国的先决条件是一党专政,与透明化相对立。托马斯.皮凯蒂企图以累进税制为中国资本主义开方,是知识分子的一厢情愿。由中央集体发展资本主义是早期资本主义形态。

 

4.中国陷入有史以来最严峻的通货紧缩吗?

 人民日报 》在 20150105 发表了一篇题为「通缩压力不得不防」的文章,指出:「工业品出厂价格已连续33个月下降,2015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可能出现负增长。」(这里是指同比指数,若以扣除通涨的环比指数计,则问题稍为缓和。)

文章认为「改革开放以来,中国在1998年至1999年、2002年、2009年出现过三次通缩,主要是受到外部冲击或突发事件的影响,原因为:1.出口急剧下降,2.内需不足,及3.国内产能过剩。」

因之,文章提出的中国的解决方法为:

-------化解产能过剩---------利用一带一路,更多地运用转移的方法。以高铁走出去为例,就能带动上游钢铁、电子、有色金属、装备制造的产能消化。」

        文章指出中国解决其产能过剩的方法,除了输出外,第二个方法是扩大内部消费,第三个方法是:「2014年底,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了35个基础设施项目,上万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。」(中国目前的外滙储备为24万亿人民币)

 

5. 结语

由于中国没有发展民主,因此其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处于很原始的阶段。现在,中国资本面对大量的产能过剩,若世界资本出现结构性危机,美国资本的转移危机的能力必然高于中国。若然,中共的血腥镇压手段未必能够解决大规模的群众抗争。